第2屆第8場新竹巡迴座談

109.08.10(一)

黃明璋

單位:十二寮休閒農園

1/17

1. 回鄉青年傳承家族事業使用原有的建築物(原先長輩就地建物無合法執照),我的農場設立在休閒農業區內,餐廳咖啡廳無合法農舍或建地執照,希望有管道可以協助輔導改善
回復單位:新竹縣政府
一、 查「農舍」係與農業經營不可分離之建築物,提供有心經營農業者於該農地上興建具有放置農機具兼具居住之需求,以便利其農事工作,不得作為餐廳咖啡廳使用。
二、 倘農場土地現況具有農林漁牧生產事實,且場域整體規劃之農業經營符合農業發展條例第3條第5款規定,得依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相關規定提出休閒農場籌設申請。
三、 倘有申請休閒農場相關法令問題,請來電洽詢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輔導科03-5518101#2954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本案業者倘有申請休閒農場之需求,請依「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向新竹縣政府提出申請。

黃明璋

單位:十二寮休閒農園

2/17

2. 農業需求人力更加巨大,缺乏人力。各公司企業很多外籍勞工都有假日放假時間,他們也想多賺取更多錢和打工機會。可否思索利用他們放假給與他們一個打工機會
回復單位:勞動部
(1)依就業服務法(以下簡稱本法)第42條規定,為保障國民工作權,聘僱外國人工作,不得妨礙本國人之就業機會、勞動條件、國民經濟發展及社會安定。爰我國開放引進移工政策係採補充性、限業限量原則。
(2)復依本法第43條規定,略以外國人未經雇主申請許可,不得在我國境內從事工作。本法第57條第1款規定,雇主聘僱外國人不得有聘僱未經許可、許可失效或他人所申請聘僱之外國人。本法第73條第2款規定,雇主聘僱之外國人非依雇主指派即自行從事許可以外之工作,廢止其聘僱許可。又本法第53條第4項及第59條規定,外國人有不可歸責之事由,經本部核准,始得轉換雇主或工作。故本法已明定雇主聘僱外國人工作須經本部許可,且原則上不得轉換雇主或工作,亦不得於受聘僱期間另兼他職。
(3)本部業於108年4月3日修正發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以下簡稱審查標準),以補充性原則,開放乳牛飼育業及外展農務工作引進移工。另本部於109年6月9日預告修正審查標準,擴大乳牛飼育工作範圍至畜牧工作,並新增農糧工作(蘭花、食用蕈菇、蔬菜)、魚塭養殖工作及其他經本部會商農委會指定之農產業工作,得引進移工。前開法規修正案於109年7月8日完成預告程序,嗣踐行相關法制作業程序後即發布施行,以協助補足農業所需人力。
(4)本部透過所屬就業服務據點提供求才求職媒合服務,並運用僱用獎助、跨域津貼等就業促進工具,促進國人投入農務工作。另於台灣就業通設置「農業專區」,提供農友經驗及農委會相關資訊,促使民眾對農產業深入認識,加速求職求才訊息流通,以解決農業缺工問題。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1. 本會為改善農業缺工問題,規劃農業勞動力之減省與人力補充為原則,於全國重點缺工縣市均已成立相關農業人力團,透過農會擔任調度單位,調派農務人員至轄下缺工單位從事農務工作。目前新竹轄內已輔導橫山地區農及峨眉鄉農會分別成立農業耕新團各1團,招募並調派農耕士至缺工農場協助農務,如有缺工情形可向農會申請,透過農會調派農耕士至農場協助農務。
2. 目前外交部已開放外國人青年度假打工可來臺之國家包含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紐西蘭、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盧森堡、奧地利、波蘭、德國、荷蘭、英國、比利時、愛爾蘭、法國及加拿大共計17個國家。倘有開放度假打工之休閒農場主,可向本會提出申請(窗口:本會輔導處休閒產業科),由本會彙整後提供外交部辦理上網作業。
3. 又本會為增進青年學子及僑外瞭解我國農業職場,提供學生農業打工之機會,提供短期勞動力需求(窗口:本會輔導處農業推廣科)。農場主亦可透過農業人力資源平台進行需求媒合。
4. 此外,勞動部已於108年4月3日修正發布「外國人從事就業服務法第46條第1項第8款至第11款工作資格及審查標準」,以補充性原則,開放外國人從事外展農務工作。由農會、漁會、農林漁牧合作社及非營利組織擔任外展機構(雇主),負責外籍移工聘僱、訓練、生活管理及工作調派;符合雇主資格者,目前已可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審核外展農務服務計畫書作業要點」向本會申請擔任外展機構,未來外展機構可調派所聘僱之外籍移工至轄下需工單位協助農務工作。
5. 本會將持續與勞動部合作,透過法規調適及勞動條件改善,共同改善缺工問題。

林昱增

單位:無

3/17

偏鄉想租用土地或無人使用建築很困難,同時若要經營整體農場型業務,遇到法規問題常窒礙難行,如何解決?
回復單位:新竹縣政府
【農業處回應】
一、 依據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第15條及第17條規定,申請設置休閒農場,農地現況應具有農林漁牧生產事實。該場域需農業用地面積至少需1公頃以上,並須整筆土地提出申請,全場土地應毗鄰不得分散,且至少應有一條直接通往鄉級以上道路之聯外道路。
另依同辦法第20條規定,休閒農場土地倘非申請人所有,應檢具土地使用同意文件,該土地使用同意文件,除公有土地向管理機關取得外,應經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公證。
倘有申請休閒農場相關法令問題,請來電洽詢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輔導科03-5518101#2954
二、 依農場登記規則第4條規定,欲申請農場登記者,農場場地面積土地利用型達5公頃以上或設施利用型達1公頃以上者;如兼具兩種經營型態者,按其比例核計。農場用地應為合法利用,並以集中同一鄉(鎮、市、區)或同一處為原則,但採種之農場不受此限。申請者應向本府農業處提出申請。
三、 農地上配合農業營所需之農業設施,如溫網室、農業資材室、農糧產品加工室...等應依據「申請農業用地作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提出申請,如位於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向本府農業處提出申請,一般農業區農牧用地向土地所在地鄉鎮市公所申請。
四、 青年農民從事農業生產,可透過政府推動「小地主大專業農」計畫,透過政策提供補助購置生產設備、或租金無息及經營資金低利貸款,透過農會農地銀行媒合農地租賃服務。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本案可至農地銀行網站查詢租地事宜,或可就近洽所在地農漁會或地方政府協助提供資訊,倘有意租貸國有地或台糖地部分,建議可就近洽詢國產署各區分署或經濟部。
另農業技術培訓課程可至本會農民學院網站、各區農業改良場網站查詢及報名,或洽各地方政府農業主管機關辦理之課程報名參訓;相關貸款訊息可至本會農業金融局網站查詢,包含青創貸款或政策性農業貸款等。

林昱增

單位:無

4/17

未來規劃自營農場,刻正面臨私有地及國有地承租困難外,臺糖土地承租窗口不明確,且相關貸款及農業技術課程資訊是否能協助?
回復單位:財政部
財政部國有財產署意見:
一、依國有財產法第46條及國有耕地放租實施辦法(下稱放租辦法)規定,國有耕地得放租作耕作使用。依放租辦法第6條規定,國有耕地放租對象及順序如下:
(一)中華民國82年7月21日前已實際耕作之現耕人或繼受其耕作之現耕人,並願繳清歷年使用補償金者。
(二)中央農業主管機關專案輔導之青年農民。
(三)實際耕作毗鄰耕地之耕地所有權人。
(四)實際耕作毗鄰耕地之耕地承租人。
(五)農業學校畢業青年或家庭農場從事農業青年。
(六)最近5年內取得農業主管機關農業專業訓練40小時以上證明文件者。
(七)農業生產合作社。

二、有關民眾擬規劃自營農場,承租國有土地使用者,如符合上述放租辦法規定之用途及放租對象,得向土地所在地之該署各分署(辦事處)洽詢申辦耕地放租。至臺糖公司屬國營事業機構,其所有土地非屬國有土地,請逕洽詢該公司。
回復單位:經濟部
民眾訴求如屬農地貸款,建請農委會協助;另本部提供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企業小頭家貸款等政策性貸款,企業如有融資問題,可逕洽本部馬上辦服務中心提供協處(0800-056-476)。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本案可至農地銀行網站查詢租地事宜,或可就近洽所在地農漁會或地方政府協助提供資訊,倘有意租貸國有地或台糖地部分,建議可就近洽詢國產署各區分署或經濟部。
另農業技術培訓課程可至本會農民學院網站、各區農業改良場網站查詢及報名,或洽各地方政府農業主管機關辦理之課程報名參訓;相關貸款訊息可至本會農業金融局網站查詢,包含青創貸款或政策性農業貸款等。

陳怡蓁

單位:草木蜂晴生態農園

5/17

農場限定一甲以上才能申請,是否能夠放寬標準?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依據「休閒農業輔導管理辦法」第17條第1款:「設置休閒農場之農業用地占全場總面積不得低於百分之九十,且應符合下列規定:一、農業用地面積不得小於一公頃。但全場均坐落於休閒農業區內或離島地區者,不得小於○‧五公頃。」又第17條第1款第3項「位於休閒農業區範圍內,其申請土地得分散二處,每處之土地面積逾○‧一公頃。」倘業者有申請需求,可依前開規定申請辦理。

許豐立

單位:嘉豐水產實業社

6/17

1. 多數漁民因人口結構老化、且苦無第二代或青年接班等問題,擔心未來這類的養殖區會從原產值全國第一沒落凋零,希望政府可以區域性的規劃宣導這些持有魚塭地且養殖的地主,願意將魚塭地出租或聘用願意投入現場養殖業的青年們有魚塭可使用
回復單位:新竹縣政府
【農業處回應】
本案請竹北市水產養殖產銷班第一班許班長豐立提供轄內養殖戶魚塭資料,藉由縣府及新竹區漁會建立相關平台,提供魚塭場主與青年進行媒合。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本案本會同意辦理,並建議有需求的農漁民皆可至農地銀行網站查詢或公告租地事宜,另可就近洽所在地農漁會或地方政府協助提供資訊,倘有意租貸國有地或台糖地部分,建議可就近洽詢國產署各區分署或經濟部。

許豐立

單位:嘉豐水產實業社

7/17

2. 「百大青農」設定上限只有到45歲,但其實很多45至65歲的中堅分子,他們不論對於養殖或行銷或講課都很專業,應該也要重視這個年齡層,才能更提升相關產業的專業水準。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青年農民輔導的年齡為18歲到45歲,而百大青農是1對1兩年專案輔導期間之身分,非標竿或獎勵機制;另外沒有加入的青農可以透過縣市漁會、協會平台協助,整體輔導措施會持續進行,而超過45歲的中堅分子,不管參加農民學院訓練或水試所的技術輔導、養殖基金會、各地區漁會或養殖協會辦理的養殖或行銷等教育訓練課程集工作坊、貸款、補助等都不會受到影響。

陳晏華

單位:瓦當人文有限公司

8/17

本身從外地嫁到竹東地區,從事文化推廣的工作,發現竹東地區居民對於推廣地區人文相關活動興趣缺缺;曾嘗試做地方報紙、交流活動等,發現在地人都不願意加入,甚至是拒絕等經驗。想請教新竹縣政府在客家文化推廣上,有什麼政策或策略可以提升客家人願意來參與文化交流呢?
回復單位:新竹縣政府
【 民政處回應】
一、 經由田野調查結果、了解地方所需,進而依需求辦理相關活動,較能契合及吸引在地民眾意願。
二、 藉由邀請社區發展協會、在地社團等相關團體一同參與,擴大規模效益,吸引民眾參與進而增加與會意願。
三、 (3)透過所在地公所協助宣傳、宣導,並將活動訊息登掛網頁,公告周知,進而讓辦理訊息擴大傳播,俾利民眾預留時間參與。
【文化局回應】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在客家文化交流上,除了舉辦大型活動,如客家義民祭、客家桐花祭等,吸引民眾參與進而認識客家文化,也針對不同的年齡層設計不同的參與機制,如針對長者,以「講古打擂台」系列活動邀請長者做為講者,以客語分享故事並留下珍貴的影像資料。針對親子群體,則辦理文化走讀、母語講故事等軟性活動,吸引家長帶孩子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在地文化。

張文晴

單位:新竹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

9/17

部落人力短缺,應可建立運用語音導覽技術,這部份在建立上並不困難,難就在網路頻寬和距離;目前原民會有愛部落網路使用支援,但在和平部落山區休閒農業區中心範圍較廣,一個數據機範圍85M(將來會建置3機),是否可有加強該區行動數據涵蓋範圍之方式?
回復單位:新竹縣政府
【行政處回應】
已初步徵詢電信業者意願,若和平部落山區休閒農業區有增加訊號源或涵蓋範圍的需求,本府可配合與電信業者到現場會勘評估未來增設基地台或改善訊號的可行性。
回復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
1、 愛部落無線寬頻網路服務建置設置地點是以部落具有文健站為優先建置。
2、 為達部落建置數的最大化,各原民部落無線WiFi信號以能涵蓋各原民部落住宅區及公共區域之50%(含)以上範圍,部落建置前本會亦會召開說明會與當地族人溝通設置點位。
3、 目前全國737個原住民族部落,預估至本(109)年底累計將可完成建置470個部落,和平部落已完成建置說明會,預計於今年10月底前完成建置。

莊嘉雁

單位:嘉豐水產實業社

10/17

參考國外農漁村都會將地理環境與人文做結合,是否有機會請政府以一隻專業團隊為新竹縣竹北市(沿海60公頃)烏魚養殖區環境打造成一個觀光和休憩景點,讓社區成為亮點社區,以吸引青年回留與深耕在地並提升觀光與漁產業發展。
回復單位: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
該地點己規劃成水月休閒農業區範圍目前核定中,俟核定後將與竹北市公所及新竹區漁會繼續輔導成為亮點社區。(竹北烏魚養殖區已納入水月休閒農區規劃範圍,規劃案已依農委會意見修正,農委會預計於明(110)年4月30日前完成實地檢核後,再辦理公告劃定作業。)

嚴國維

單位:大墩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11/17

1. 如何利用科技創造環境吸引更多年輕人回流,以及農業與科技的平衡,農業工作環境相對辛苦,科技農夫的成本相對又高,效益不穩難以吸引年輕人回流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1. 因應我國農民高齡化問題嚴重,農業面臨勞動力不足的衝擊,為因應產業生態轉變及產業升級壓力,農委會配合行政院「五加二創新產業」之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自106年起正式推動解決臺灣田區規模較小、生產成本偏高,及極端天氣頻繁導致農業經營風險偏高等問題之「智慧農業計畫」。
2. 計畫以「效率、安全、低風險」為目標,藉由智慧生產與數位服務兩大主軸的推動,導入感測技術、智能機器裝置(IR)、物聯網(IoT)、巨量資料(Big Data)分析等前瞻技術,期望藉由智慧農業計畫之推動,達成運用科技工具進行集團化智慧生產、農業技術參數化促成農企業投入農業經營、購物管道與資訊多元化拉近消費者與生產者距離的目標,推升高質化農業生產效率與量能,提高消費者對農產品安全之信賴感,促進農業升級。
3. 本計畫截至目前已開發出果務採摘穿戴式省力輔具、美生菜智慧化種植管理、智慧害蟲影像監測系統、智能化禽舍網路監控管理系統、農業無人機監測與噴灑技術應用、智慧水產養殖系統、智慧科技運用於農業防災等成果,並依產業別於生產場域導入研發成果進行相關產業技術研發與實證,期藉此帶動產業整體提升。
4.科技化農業成本高低亦須視產業經營情形而定,可洽各區農業改良場協助評估或諮詢相關培訓或補助計畫。
回復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善用科技從事農業生產,已是目前農業發展的趨勢,如無人機噴灑農藥等,要維持穩定效益則取決於種植面積、農產種類及其後續加值化的成果等,惟涉及農業主管機關權責,原則尊重農委會核處意見。

嚴國維

單位:大墩山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12/17

2. 地方創生資源相對分散無法整合
回復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地方創生資源除政府相關部會既有計畫外,亦有民間資源可予利用,目前本會在整合過程中,優先檢視地方所提之計畫需求,就其可行性、必要性及未來發展趨勢等面向,透過地方創生會報工作會議,媒合公私相關資源挹注,期資源能有效運用。

曾揚景

單位:ST有善田園

13/17

想透過農業創生系統讓農產品有更多出路,可是發現法規上卻有非常大的落差,例如想將農產品當成原物料轉跨生技領域的化妝品類,發現在「行政院農委會輔導農產加工食品產製注意事項」裡符合規定,但在衛福部「化妝品原料基準」裡卻又無法符合,對於想要轉跨領域的人來說很困難,想了解在衛福部端是否有機會可以稍微降低標準促使農業者得以順利轉入生技產業呢?
回復單位:衛生福利部
一、化粧品成分之使用,須遵循「特定用途化粧品成分名稱及使用限制表」、「化粧品成分使用限制表」及「化粧品禁止使用成分表」等規定之外,應有科學性佐證確定該產品之安全性,並得參酌國際間准許使用於化粧品中之相關規範基準及安全性評估等資料,該產品並應符合化粧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相關規定,以確保化粧品之品質與保障消費者使用安全。
二、另為確保化粧品品質與安全,化粧品業者本應實施自主管理,就使用原料品質進行驗收管理,建立確認原料檢驗報告書、抽樣檢驗或供應商之定期訪視等品管機制,以確保供應商所提供原料之品質與安全性。又所使用之原料規格得依據「化粧品原料基準」建立規格標準;倘未於化粧品原料基準規定者則應符合其他各種類原料的衛生安全標準,以確保原料品質無虞後才允收使用。
三、倘有業者欲將農產品作為原物料用作化粧品原料,建議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可參照「行政院農委會輔導農產品加工食品產製注意事項」研訂輔導農產品用作化粧品原料相關指引或文件。
回復單位:農業委員會
有關反應將農產品當成原物料轉跨生技領域的化妝品之困難,首先說明農產加工食品與化妝品產品類別與管理規範大不同,符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輔導農產加工食品產製注意事項」規定主要是確認農產加工食品符合安全品質標準。現今利用農產品開發化妝品並不少見,通常以農產品或經相關前處理原料提供予業者萃取或進行化妝品製程,建議可朝生產可開發化妝品之農產素材供應相關業者。

黃政權

單位:新竹縣芎林鄉華龍村

14/17

年返鄉想投入社區營造,卻常遇到偏鄉資源不足、人口老化等問題而推行不易,想瞭解是否有資源能協助社區打造亮點、發展成功模式?例如結合大專院校(如清大)的USR計畫,為社區挹注能量資源。
回復單位:新竹縣政府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在社造計畫的推動上,持續以「微笑公民」等機制,鼓勵青年提案爭取補助,投入社造的行列。
目前各部門在芎林挹注的資源,除了清大USR計畫「新竹智慧城鄉創新計畫」下的「芎北城鄉生活圈」子計畫以外,還有由本府行政處輔導芎林鄉公所成立的「轉芎林.地方創生駐地工作站」,兩個團隊皆鼓勵青年從田野調查開始參與芎林社造及地方創生。
回復單位:文化部
1.協助青年投入社區營造現況:本部自105年起訂立社區營造青銀合創實驗方案,補助臺南市銀同社區、花蓮牛犁社區等26處社區,提供青年薪資與計畫經費迄今,對於促進青年結合退休黃金人口協力投入社區公共事務,面對當前社區(會)問題進行改善,已有績效。
2.未來政策規劃方向:上開計畫預計執行至109年12月止,有關青年投入社區營造,未來將依社會環境變遷情形,參考105年至109年計畫推動狀況檢討,進行下階段計畫之規劃,並輔之以社區營造員機制,透過規劃系列文化培養與實作課程,建立培養社區青年人才之認證制度,協助青年返鄉投入社造。
回復單位: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1.本部推動大學落實社會責任,以強化大學貢獻城鄉均衡發展之在地連結及合作,藉由教師帶領學生串聯跨領域、跨團隊及跨校能量,並結合地方政府及產業資源,共同促進在地產業聚落、社區文化創新發展,藉以增進在地認同,激發在地就業或在地創業的意念,活絡地方成長動能,促成區域創新。
2.考量第二期(109-111年)USR計畫業於109年1月20日進行計畫核定公告,本期計畫自109年開始執行至111年12月31日止。建議亦可透過學校自身教研能量,協助解決區域問題。

曾瑩欽

單位:科技公司

15/17

1. 近年政府不斷鼓勵青年返鄉與在地創生的結合,周遭確實越來越多「古宅咖啡廳」「古宅商店」的延伸,看起來確實有帶來經濟效益,但實際上卻與在地文化的緊密度和連結性不足(例如手作、在地導覽等產業方面),因此想瞭解政府在推動在地創生與青年返鄉結合時,是否有辦法推動兼顧與在地文化真正結合的產業呢?
回復單位:新竹縣政府
【行政處回應】
一、 站在新竹縣政府的立場,整體性工作目標應該是:轄下十三鄉鎮都能透過創生事業提案雨露均霑,發展成具自主性與永續性的地方經濟樞紐。因此,比較適合我們的角色立場,應該是創建「縣級地方創生協力團隊/運作機制」,以及「鄉鎮整合平台」,而非就特定事業計畫進行價值選擇與判斷。
二、 觀察過去一年地方創生的執行年度,我們認知到,必須從中央到地方,進行垂直與水平資源整合,以及公私部門的協力,才能對人口、國土、產業發展等錯縱複雜議題,提出符合總體永續發展的地方創生戰略。
三、 此外,在討論政府能不能夠推動青年返鄉與創生架構結合這個命題以前,就經驗上,我們反而建議,應該先梳理地方創生事業企劃重點─地方DNA。我們透過縝密的研究方法,必須將資訊情報昇華為一個可行性的企劃。在我們〈新竹縣地方創生策略規劃〉的模型中,地方經濟樞紐的四大價值條件是,DNA、設計、產業與觀光,換句話說,就是創建對顧客有價值的獲利模式,並讓地方所有內外關係人都能獲得成長共好,最後達到具有社會貢獻效益。
四、 如果對地方DNA感到陌生,我們建議可以試以駐地工作站的方式,透過田野調查與深度訪談,找尋並拼湊出大家共同遺忘的記憶,最後讓每個人都能對土地及人文能夠多一點情感與關懷。
【文化局回應】
產業推動非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業務範疇,然本局長期透過社造計劃鼓勵青年返鄉認識家鄉,今年度更啟動「社造文化記憶庫」計畫,邀請在地青年透過田野調查採集社區文化技藝,累積對地方DNA的掌握。未來本局將持續配合國發會「地方創生」政策,透過社造論壇等機制,嫁接不同部會、局處資源,全力協助本縣青年結合對在地文化的了解,轉化為帶動返鄉的在地產業。
回復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目前政府在推動在地創生,除希望青年返鄉外,也希望事業有成之各階層人士返鄉,在推動過程中,若返鄉人士從事的產業類別能同時兼顧與在地文化結合,是非常好的組合,但主要還是希望能優先建立起好的商業模式,創造讓人願意留下來生活的型態。
回復單位:文化部
1.鼓勵保存與記錄在地文化:本部推動社區營造工作,鼓勵居民關心在地文化,保存文化資產、工藝、傳統藝術等,促進各地文化資源保存與記錄傳承,持續引導居民參與公共事務,營造優質文化環境。
另自103年起推動青年村落文化行動計畫,鼓勵青年因應當代議題協力社區共同解決,並注入創新活力,例如苗栗掀海風團隊成立掀冊店(獨立書店)、新竹見域工作室創辦貢丸湯雜誌、宜蘭彭仁鴻辦理頭城藝術季等,以在地文化為核心,透過多元活動擾動在地參與,並建立營運發展模式。
2.持續深化文化連結與產業經營:本部輔導社區營造與協力青年投入過程,亦促進各地非營利組織、店家、學校等跨域參與,期許社區或在地店家能結合在地人、文、地、產、景等知識內涵為基礎,發展知識活化與應用之相關產品或服務,推動具在地文化特色之產業經營。

曾瑩欽

單位:科技公司

16/17

2. 年輕人投入在地創生,是否有什麼經濟補助,不讓年輕人為了推廣在地文化而無法賺到錢呢?
回復單位:經濟部
本部相關補助措施說明如下:
一、為建構在地創育支持體系,滿足青年返(留)鄉創新創業需求,本部109年推動「在地青年創育坊補助」示範計畫。每案補助最高新臺幣200萬元。本年度通過補助16個長期深耕在地並具創育輔導能量之青年創育坊。申請資格如下:
(一)依我國法律辦理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之企業(不含外國公司設立之子公司、分公司、辦事處)、登記有案之財團法人或社團法人(不含大專校院)。
(二)提案申請人(計畫主持人)為本國國籍並年滿20歲至45歲之個人。
(三)具有實體培育空間,並擁有或取得該場域使用權。
(四)依據「青年培力」、「創業諮詢」、「產品展銷」及「在地連結」四大方向,由申請單位自訂績效指標。
二、另外,為協助新創、微創業者打造更便捷的創業融資環境,對於貸款金額100萬元以下的融資案,本部規劃將以從優、從簡、從速三大原則,提供融資優惠措施如下:
(一)提供前5年利息全額補貼(目前為1.42%)。
(二)信保基金最高100%融資保證。
(三)簡化貸款程序,以表格勾選方式,取代計畫書。
(四)由專責銀行提供單一窗口諮詢,並由專人提供申請服務。
(五)從優從速辦理,7天內核貸。
有關前揭青創貸款優惠措施,將俟「青年創業及啟動金貸款要點」修正發布後實施。
三、本部亦提供一般型SBIR計畫,申請資格為依我國「公司法」登記成立之獨資、合夥、有限合夥事業或公司,且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之中小企業,並有「創新」的技術/產品/服務模式之研發計畫(無產業別或技術別之限制),即可至SBIR計畫官網https://www.sbir.org.tw/提出申請。
回復單位:文化部
輔導青年返鄉進行地方創生奠基工作,並輔導發展具文化特色之社企經營型態:目前本部透過社區營造補助或青年村落獎勵金的型態,協力青年人進行相關文化整備工作,並透過在地特色文化元素連結各部會資源,開發相關產品與服務內容,朝推展社會企業型態邁進。

徐志仁

單位:沽月日光窯樂趣

17/17

返鄉青年新創事業規模小、資金不足、人力短缺,初期需要政府補助以降低風險,但申請計畫申請限制多、競爭激烈,往往提案很難受青睞,建議政府能提供專業輔導團隊與機制,以陪伴式輔導事業發展
回復單位:經濟部
為協助新創事業,本部建置「新創圓夢網」(http://sme.moeasmea.gov.tw/)、「0800-589-168」免費創業諮詢專線及行政院新創基地,提供專業顧問協助解決創業過程面臨之疑難雜症;並以市場尚未被滿足且具價值之需求為導向,針對設立五年內之中小企業(自民國 104 年1月1日成立)提供輔導資源精煉企業商業模式、匯聚跨產業人才及技術並與各市場對接串連等協助。
:::

提問列表

友善列印 回座談會列表
座談會回復問題
已回復
處理中
黃明璋

1. 回鄉青年傳承家族事業使用原有的建築物(原先長輩就地建物無合法執照),我的農場設立在休閒農業區內,餐廳咖啡廳無合法農舍或建地執照,希望有管道可以協助輔導改善

黃明璋

2. 農業需求人力更加巨大,缺乏人力。各公司企業很多外籍勞工都有假日放假時間,他們也想多賺取更多錢和打工機會。可否思索利用他們放假給與他們一個打工機會

林昱增

偏鄉想租用土地或無人使用建築很困難,同時若要經營整體農場型業務,遇到法規問題常窒礙難行,如何解決?

林昱增

未來規劃自營農場,刻正面臨私有地及國有地承租困難外,臺糖土地承租窗口不明確,且相關貸款及農業技術課程資訊是否能協助?

許豐立

1. 多數漁民因人口結構老化、且苦無第二代或青年接班等問題,擔心未來這類的養殖區會從原產值全國第一沒落凋零,希望政府可以區域性的規劃宣導這些持有魚塭地且養殖的地主,願意將魚塭地出租或聘用願意投入現場養殖業的青年們有魚塭可使用

許豐立

2. 「百大青農」設定上限只有到45歲,但其實很多45至65歲的中堅分子,他們不論對於養殖或行銷或講課都很專業,應該也要重視這個年齡層,才能更提升相關產業的專業水準。

陳晏華

本身從外地嫁到竹東地區,從事文化推廣的工作,發現竹東地區居民對於推廣地區人文相關活動興趣缺缺;曾嘗試做地方報紙、交流活動等,發現在地人都不願意加入,甚至是拒絕等經驗。想請教新竹縣政府在客家文化推廣上,有什麼政策或策略可以提升客家人願意來參與文化交流呢?

張文晴

部落人力短缺,應可建立運用語音導覽技術,這部份在建立上並不困難,難就在網路頻寬和距離;目前原民會有愛部落網路使用支援,但在和平部落山區休閒農業區中心範圍較廣,一個數據機範圍85M(將來會建置3機),是否可有加強該區行動數據涵蓋範圍之方式?

莊嘉雁

參考國外農漁村都會將地理環境與人文做結合,是否有機會請政府以一隻專業團隊為新竹縣竹北市(沿海60公頃)烏魚養殖區環境打造成一個觀光和休憩景點,讓社區成為亮點社區,以吸引青年回留與深耕在地並提升觀光與漁產業發展。

嚴國維

1. 如何利用科技創造環境吸引更多年輕人回流,以及農業與科技的平衡,農業工作環境相對辛苦,科技農夫的成本相對又高,效益不穩難以吸引年輕人回流

曾揚景

想透過農業創生系統讓農產品有更多出路,可是發現法規上卻有非常大的落差,例如想將農產品當成原物料轉跨生技領域的化妝品類,發現在「行政院農委會輔導農產加工食品產製注意事項」裡符合規定,但在衛福部「化妝品原料基準」裡卻又無法符合,對於想要轉跨領域的人來說很困難,想了解在衛福部端是否有機會可以稍微降低標準促使農業者得以順利轉入生技產業呢?

黃政權

年返鄉想投入社區營造,卻常遇到偏鄉資源不足、人口老化等問題而推行不易,想瞭解是否有資源能協助社區打造亮點、發展成功模式?例如結合大專院校(如清大)的USR計畫,為社區挹注能量資源。

曾瑩欽

1. 近年政府不斷鼓勵青年返鄉與在地創生的結合,周遭確實越來越多「古宅咖啡廳」「古宅商店」的延伸,看起來確實有帶來經濟效益,但實際上卻與在地文化的緊密度和連結性不足(例如手作、在地導覽等產業方面),因此想瞭解政府在推動在地創生與青年返鄉結合時,是否有辦法推動兼顧與在地文化真正結合的產業呢?

曾瑩欽

2. 年輕人投入在地創生,是否有什麼經濟補助,不讓年輕人為了推廣在地文化而無法賺到錢呢?

徐志仁

返鄉青年新創事業規模小、資金不足、人力短缺,初期需要政府補助以降低風險,但申請計畫申請限制多、競爭激烈,往往提案很難受青睞,建議政府能提供專業輔導團隊與機制,以陪伴式輔導事業發展

暫時還沒有任何問題。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