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5場臺南巡迴座談(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5場臺南巡迴座談(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2019-09-11 13:40:00)
提問者 林筱菁
提問內容 1. 七股台17線以西同時位於台江國家公園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管轄範圍內,在權責重疊的情形下,希望能瞭解對於七股濱海的觀光遊憩整體規劃,目前兩單位間如何協調?
2. 雖然台江國家公園與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的管轄範圍有明確定義,也曾進行業務管理分工的原則訂定,但對於地方居民來說並不清楚相關的規定,因此若有問題需要洽詢時,容易混淆聯繫的窗口、花費許多時間。不曉得是否有相關轉介或讓民眾易懂的聯繫機制呢?
回復單位: 內政部
內政部營建署
一、 國家公園成立的宗旨是為保護國家特有之自然風景、野生物及史蹟,並供國民之育樂及研究。與依觀光發展條例成立的國家風景區其屬性不盡相同,國家公園著重在環境永續、生態教育之旅遊方式,著力於經營小眾、深入的環境教育。
二、 本處針對轄區範圍內的遊憩活動係朝向低碳、環保與少污染的遊程規劃設計,生態旅遊、環境教育、體驗遊程及無動力水域遊憩為現階段推動重點,因此有關台江國家公園轄區內之相關遊憩活動,請洽詢本處。
三、 轄區內屬台江家園守護圈範圍內之社區,本處亦辦理相關輔導工作,輔導社區辦理結合社區特色的小旅行,讓遊客體驗了解社區的環境,共同維護環境,以達永續保育目標。
回復單位: 交通部觀光局
一、有關七股濱海觀光遊憩整體規劃,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下稱雲嘉南管理處)將進行七股地區服務設施改善,辦理七股遊客中心、臺灣鹽博物館周邊服務設施暨景觀改善工程等,並配合「一見雙雕」活動及極西點自行車體驗宣傳行銷,以打造鹽鄉樂活度假區。
二、雲嘉南管理處透過「大臺南轄區內國家公園與國家風景區機關業務合作協調聯繫會報」,與台江國家公園建立聯繫平台,定期每半年召會一次。另依100年1月12日業務聯繫會議紀錄,權責分工如下:
1、 觀光遊憩合作推展共同行銷案:台江國家公園範圍遊憩活動,由台江處負責推展。遇有合適主題或既定大型觀光活動推展計畫,由雙方視個案研議而定。
2、 建設處理原則:為求事權統一及行政便利性,國家公園區內日後相關設施建設宜由台江處主政,如有特殊需求再視個案特性酌予研議。
三、民眾以電話或書面文件洽詢雲嘉南管理處,倘案涉台江權管範圍,雲嘉南管理處將協助提供台江國家公園總機專線,供民眾洽詢。
四、另交通部觀光局刻正建立「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空間資訊系統」網站,俟該網站建置完成,未來民眾可直接上網查詢該區域是否位屬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範圍內。
回復單位: 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一、據悉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刻正辦理「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經營管理範圍檢討規劃案」,擬將其與台江國家公園重疊處劃出該處轄管範圍。目前針該案尚在規劃討論中,未來管轄範圍與權責能明確分工。
二、市府於七股濱海地區規劃北航道及鹽田地景觀光廊帶串聯計畫,以七股鹽田、博物館為起點,整合串聯周邊自行車道,以指標系統、休憩空間及觀光景點指示牌,串連七股鹽村、青鯤鯓聚落與馬沙溝聚落之遊憩網路,往東連接將軍溪自行車道,形成北臺南完整之自行車道網路。另每年舉辦七股海鮮節活動,自103年擴大辦理並推出多項精彩主軸系列活動,讓民眾深度暢遊大七股,與在地社區及觀光業者共同推介西濱旅遊。
三、因民眾或團體對於台管處或雲管處洽詢業務種類甚多,未來將建議各管理處分別比照市府1999方式先分類民眾業務,並將各管理處之業務權責分工情形送交各總機單位知悉,以避免業務權責分工不清造成民眾困擾。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