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5場臺南巡迴座談(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5場臺南巡迴座談(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2019-09-11 13:40:00)
提問者 莊文傑
提問內容 1. 長期以來養蚵所使用的浮具以寶麗龍為主,因為輕便、價錢相對便宜,但也容易造成海洋環境破壞及海洋生物的負擔,請問政府學術單位及民間廠商是否能研究具極佳浮力而不易損壞的浮具?
2. 採收及鋟蚵後的廢棄蚵殼一直是沿海漁村的重要垃圾問題(大鵬灣的蚵殼島),但蚵殼其實是古早時期台灣相當重要的建材來源及改善土壤土質的效果還能當飼料,古早的台南沿海更曾經有大量燒蚵殼的蚵灰窯產業,近日花蓮亞泥開採的環評問題,政府單位是否能夠建造多座公部門專門回收蚵殼的加工製造廠,以低價向蚵農購買加工製造,讓蚵農的廢棄物也能變黃金?
回復單位: 農業委員會
一、 107及108年已補助經費予台南市政府執行研發PE,EPP替代浮具,並持續改良以符合蚵民之需求。
二、 目前台南市政府在安南,安平及七股地區皆設廢棄蚵殼暫置場,再由廠商運送至工廠加工利用。
回復單位: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有關採收及鋟蚵後的廢棄蚵殼去化一節,說明如下:
一、「廢棄牡蠣殼」係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稱農委會)發布「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附表編號7再利用種類,其再利用之用途為「牡蠣殼壓碎後可作為飼料用礦物質補助飼料之原料、牡蠣殼壓碎後可作為肥料之原料」;非屬前揭公告之事業廢棄物種類及再利用管理方式者,應由事業及再利用機構共同向農委會提出個案再利用申請,經許可後始得再利用。
二、另「牡蠣殼加工廠」之產業發展,請參照農委會之回應說明。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