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5場臺南巡迴座談(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5場臺南巡迴座談(和明織品文化館HMTM) (2019-09-11 13:40:00)
提問者 邱創褘
提問內容 1. 飼料成本不知道為何會比以前高了快一倍,再現今大型機械化的操坐下,進口的原物料的價格真的還會比以前還要貴嗎?原物料進口過程是否有遭壟斷的情形,政府是否有機會介入甚至政府自己經營?
2. 產值非常低,以烏魚、白蝦為例幾乎快沒有利潤了,虱目魚更是只能期望飼料錢拿得回來,去年底巴西進口的烏魚子整整是台灣生產的三倍量,價格嚴重打擊,白蝦也似乎被進口的冷凍蝦子擊垮,蒐集到的資料今年白蝦產量比去年同時間低很多,可是價格卻比去年更早跌價,原本漁民可以非常專注研究養殖這個階段,現在為了不賠錢只能自產自銷,假如要有高品質的販售產品卻又要再投入後端的設備處理跟保存成本。
3. 如果要有一定的產值出現只能用面積來換取產量,但是現在的青農手頭資金又很吃緊,有些許幸運的青農雖然有賺到工錢,但是也是離開漁村回去城市工作原因是賺不到22k,投入借來的大量的資金,承受的壓力全天24小時守護魚塭賺到的錢還比工讀生的錢少,於是寧可選一個22k不需要無時無刻擔心魚塭,也不用擔心收成問題。
回復單位: 農業委員會
一、 原物料價格係屬自由市場機制,近一年飼料及魚粉價格均未有明顯波動,飼料價格政府不宜介入。
二、 本會目前已有輔導措施,如開發無特定病源白蝦、輔導業者調整養殖模式提高活存率、推動白蝦導入產銷履歷及QR-Code、配合節慶推廣行銷國產白蝦等,以區隔消費市場。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