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2場新竹巡迴座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新竹辦事處602教室)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2場新竹巡迴座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新竹辦事處602教室) (2019-03-19 13:30:00)
提問者 彭若涵
提問內容 1. 如何運用新媒體推廣老屋的當代價值
2. 希望政府能帶頭將老屋議題展開,不要侷限在觀光或再生(其實他沒有死為何要再生?)
回復單位: 文化部
1. 如何運用新媒體推廣老屋的當代價值:
(1) 現是自媒體時代,若有好的內容,就會自然被很多的愛好者在新媒體(社群網絡)上口耳宣傳。
(2) 以台南市為例,已推動多年老屋保存計畫,許多老屋成功的被年輕人轉譯(看到文化美好的生活價值)成具當代使用價值,起了很多典範效果(可從「好舊好」網站看到很多精彩案例的介紹)。
(3) 本部老建築計畫自107年度起持續在各縣市推廣,現已補助61案例,相信未來各地亦將會有更多好案例呈現。歡迎大家共同參與推動並申請補助。
2. 老屋保存「再生」不是局限在觀光,應予以釐清:
(1) 「再生」一詞,相對於閒置(是否被持續使用),也許可以解釋為再恢復原有使用機能;或以「新生」一詞代替,可表達賦予以新生命及新使用功能。
(2) 本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目的係保存老屋文化價值及都市發展紋理,但亦存有同步帶動地區(創生)發展的影響,並非以觀光為導向。以107年補助案為例,有很多老屋是閒置多年(社會變遷/多與地方產業及都市發展等息息相關/人口外遷)後,現因有再度使用規劃,才來申請補助,某個程度言,表示人口流入,對社區之發展有某種程度的正面影響。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