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2場新竹巡迴座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新竹辦事處602教室)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2場新竹巡迴座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新竹辦事處602教室) (2019-03-19 13:30:00)
提問者 陳怡禎
提問內容 1. 舊屋/老宅營運維護,開放由社造工作者、新創事業使用舊料再生倉庫之推動
2. 希望參考臺北市都發局推動「Open Green-打開戶外綠生活新公共空間」,打開都會綠生活空間,進行規劃設計與實作,加強培訓交流與空間資源媒合,再以「老屋新用計畫」配對相關老屋,輔導團隊進駐活化空間,讓舊屋/老宅得以重生,而非閒置廢墟。
回復單位: 文化部
1. 本部私有老建築保存再生計畫除補助老屋整修及經營,亦設有再生推廣類別補助,鼓勵民間推廣老屋修復技術及媒合老屋活化利用,對於欲成立老屋訊息交換之平台或老屋聯盟,歡迎提案申請老建築再生推廣類之補助。
2. 另有「青年村落文化發展計畫」鼓勵年滿20歲至45歲之青年,提案申請獎勵金,計畫內容以投入社區、村落、部落及資源弱勢地區之藝文環境發展為主,期能帶動在地社區創生、串聯社群功能之老屋修繕,歡迎提案申請青村計畫。
回復單位: 新竹市都市發展處
1. 對於公共閒置空間盤點、想像、規劃設計到創意行動、空間維管活化,一直是新竹市社規師計畫培訓重點。希望從關心到觀察、挖掘在地特色到未來想像,小至社區解說牌、大至公園綠地都是社規師可操作的基地。都發處自106年度開始在社規師課程中導入「青年社群、共享、共創」的社區規劃概念,分別透過台北市都會型OPENGREEN新公共空間與台南將軍、仕安鄉村型青年返鄉參與式創業等案例,期許新竹市社規師的提案內容不再只是單一的綠美化,鼓勵學員提升基地使用性,如可用型基地能籌辦活動增加該基地使用性,如:下竹樹屋、虎林106愛分享基地。以及造景型基地,串聯周邊景點成遊程廊帶,如:茄苳社區街角空間、石坊歷史街區創意拼貼與東門市場天井分享平台等。賦予公共閒置空間更多不同的創意與可能性。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