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4場淡水巡迴座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4場淡水巡迴座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2019-07-31 13:30:00)
提問者 蕭於勤
提問內容 要說明問題,需先介紹一下我們劇團主要在校進行的活動:
我所在的劇團(思樂樂)常進校進行Drama in Education (教育戲劇)/ Theatre in Education (教育劇場),這些活動都是主要藉由讓參與者活過/經歷過(live through )故事中角色的遭遇,同理角色的感受與困境,進而分析故事中所探討的議題、思考可能的行動。因此很在意的是以參與者本身體驗為主的學習,而非教條或威權式的教育。

目前所碰到的困境,主要是老師和學校對教育/戲劇做為教育媒介的價值觀和想像和我們有落差,以致於在進校執行時常有溝通、行政上的困難,但最遺憾的還是看到學生因為方式和題材貼近生活而有所觸動或啟發,但這些過程中的思考、衝擊與改變,卻無法靠長期陪伴的老師在課堂中延續與深化。因此想一起思考有什麼不同的可能性。
回復單位: 教育部國教署
建議可與學務處、輔導室結合,以不同形式輔導學生,或辦理教師或親職專業知能研習,讓親師了解戲劇教育的可能性,延續與深化改變的力量。
回復單位: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
教育部持續鼓勵各級學校辦理美感教育,強化教育工作者美感素養,增加學生戲劇體驗,並針對表演藝術教師增能,將探索與覺察融入教學歷程,活化教學,引發學生生活3與學習動力,結合在地特色進4行創新教學。並辦理跨領域美感課程推動,致力於引導不同階段與特質的學校,發展以藝術為核心,融整各學科領域的跨領域美感課程,其中包括辦理教師增能研習、民間機構辦理跨領域美感教育走讀活動等,整合社會人力與資源,將美感應用及實踐於生活中。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