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4場淡水巡迴座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4場淡水巡迴座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2019-07-31 13:30:00)
提問者 陳義翔
提問內容 1. 青年開始擁有獨立思考及主觀感受意識,進入體制內施行藝術教育能打開青年的五感及擴張心智上的層次。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應培養青年透過藝術教育的學習,在各為主體的生活中意識到生命個別的價值與意義,進而提昇到未來目標的實踐。

利用戲劇教育讓青年對於地方、人都能產生連結與歸屬感,並透過戲劇展演發展創作演出,使青年獲得對話的空間,增進自信心、團結合作與思辨能力。

國家未來掌握在青年的手中,實踐藝術教育讓青年產生同理與對國家社會的認知,在戲劇教育的過程中也能激發創意與團結合作的能力,在高齡化的社會結構下,也需要青年從地方、人之間,從疏離、隔閡,進而產生連結,創造出愛與感動的社會核心動能。

2. 國中以下的家庭、學校大都能接受與實施戲劇教育,但,到了國中時期,學校與家庭的眼光都設定國、英、數為學習的指標。藝術已漸漸脫離青年,在進入青春期的孩子,開始擁有自主的思考能力時,又被打壓著必須接受這樣的指標學習,使青年持續產生壓迫感,學校、家庭並給予進入社會就是競爭的場域觀念;在還來不及做好認知與心理準備的同時,青年的身心健康慧受到影響,國家未來就無法有好的發展。

在執行過程中,團隊需要足夠的經費挹注,這當中包含行政、講師、場地等,都需要花費,並且藝術/戲劇教育,不見得應該依照課表上課,因為戲劇教育通常無法在體制內的時數中有效的完成。

我拿2008年自己的經驗分享,那年我應邀在桃園全新的經國國中帶領「資賦優異教育專案」,此專案一方面想建立學校藝才特色,我在該校帶領六年,與青年創作出七齣青少年歌舞劇,每齣劇約為90分鐘,基本會有二至三場演出,一場對校內師生,其它開放校外觀眾免費入場,演後立即展開座談分享(菁華剪輯影片網址:https://youtu.be/Q_GKtxJHySs /12’24’)。青少年所創作演出的歌舞劇,內容涵蓋親子、同儕、師生等,他們的心聲、感受、以及看事情的角度,2011、2016年本團都將帶領青少年的創作出版成書,並可在網路上購得,「騷動:青少年劇本集」、「夢想號:青少年劇本集」兩冊。

在執行計畫期間,青年週間白天上課,放學需要到安親班或補習,回到家才能進行創作或製作會議,並於週末假日繼續創作排練,最後實施演出。

在實施過程中,青年依然會被老師、家長打壓,產生抗爭才能來繼續來參與學習,順利革命後的青年,總是在座談會上與家長彼此得到同理與安慰。但,若家長沒來的,這個聲音就此無法交流。

所以若談到體制內,我覺得規範還是有些限縮,政府應該要提供執行的團隊能有外面空間使用的便利,這樣更能吸引青年的學習參與。

3.鬆綁體制的國英數指標學習,應將藝術教育設為指標,國家才能擁有自己的文化。挹注經費資源給執行的團隊,讓經費、場地不再困窘,現今表演藝術科系越發蓬勃,應相當重視執行的團隊並給予資源,不能讓所有青年學子在學校學完後,到社會被迫選擇不相關的產業。
回復單位: 教育部國教署
團隊可以主動向各地方政府文化局申請相關空間及資源。
回復單位: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
教育部為鼓勵直轄市、縣(市)政府、各級學校及民間團體等,辦理多元藝術教育活動,其補助內容以推廣學校一般藝術教育或社會藝術教育活動為主,並優先補助偏遠地區之活動,以發掘培育各類藝術人才。
回復單位: 文化部
本部目前透過各項計畫支持青年藝術培力及文化體驗教育,說明如下:
1、「藝文場館營運升級計畫」:補助地方政府之藝文場館辦理有關青少年劇場/培育等相關計畫,攜手在地力量與團隊資源,共同推動青少年劇場,如新北市藝文中心演藝廳、基隆文化中心、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員林演藝廳、嘉義市文化局音樂廳、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台南文化中心、屏東藝術館、宜蘭演藝廳等。
2、「媒合演藝團隊進駐演藝場所合作計畫」:媒合團隊進駐藝文場館,讓團隊與場館的資源互相流通合作,並攜手辦理青少年藝文人才培育,補助有關青年藝術人才培養之計畫,例如阮劇團進駐嘉義縣表演藝術中心辦理青少年劇場、影響新劇場進駐台南文化中心辦理16歲小戲節、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進駐澎湖縣演藝廳辦理青年人才培育計畫等。
3、「扶植青年藝術發展補助計畫」:本計畫於106年11月29日頒布訂定,係為扶植青年藝術發展,培養青年參與藝術文化,計畫內容包括青年藝術人才培育、青年藝術職涯發展、青年藝術創作、青年藝術整合平台等,以建構藝文創作自由的支持體系,充分發展臺灣青年的文化力。
4、本部與教育部合作推動文化體驗教育,希望投入資源發展更多元的文化體驗課程,讓孩子在學校的教學時數中,就能獲得文化體驗機會。
5、本部訂定文化體驗內容徵選補助作業要點,協助藝文團隊、藝文工作者發展體驗內容,補助項目包含發展課程所需的教學設計、教學執行等費用,藝文團隊及藝文工作者可善加運用。
6、上開發展完成適合推廣的體驗內容,將與教育部合作進行媒合,本部108年推廣62案,已成功媒合94所學校,包含提供藝文團隊進校教學、學生到場館實際體驗等不同形式,相關課程費用將由教育部協助支持。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