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4場淡水巡迴座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4場淡水巡迴座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2019-07-31 13:30:00)
提問者 杜傳惠
提問內容 1. 過往我是在國中教英文,由於對戲劇有興趣,進入研究所後因而有機會至國中代課表演藝術。會願意嘗試看看至體制內教表藝,最主要還是想看看自己所學若實際應用至國中生身上會是什麼情況。在一學期的經驗中,我嘗試操作一些戲劇活動帶學生練習聲音與肢體的開發,例如走走停停變奏版、瞎子摸象、鏡子、聲音情境模擬、廣播劇。由於任教班級先前肢體與聲音活動做的很少,所以這學期期盼的教學成果主要還是先以開發為主,讓學生對肢體與聲音表現有多方面的想像力。
2. 大部分的問題主要是學生平時坐在教室上課的機會多,但面對在情境中想像角色的動作、聲音、對話等等學生會顯得害羞、偶包很重,不習慣及缺乏想像力。此時我會給予多一點引導語、拋些問題讓學生去思考,通常學生就會開發出更多面向的表演可能性。我想遇到比較困惑的事情,是看見體制內的教師及學生們對於表演課的態度,越接近段考學生跟導師就會想來借表藝課去考試或趕進度,還有一次是未經知會我的課就被借走去考試,當時我才意識到大家對表藝課似乎是一種玩樂、可有可無的心態。另外一點,上半年我跟夥伴一同設計了一份戲劇融入議題的教案,用戲劇的一些習式帶領國中生思考葉永鋕的故事,當時操作過程感到表藝課一周一堂課其實能帶的東西真的很有限,有些議題式的課程在活動完後還需要時間與學生討論,當下會心想若表藝課一周能連著上兩節課,或許帶出來的東西會比較完整,而不是每周片段片段的進行。
3.我自己接觸藝術領域的時間還非常短,希望透過這次機會聆聽許多資深教育者的分享,拓展自身將來持續在藝術教育方面的眼界。
回復單位: 教育部國教署
排課可與各校教師教學調配。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