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屆第4場淡水巡迴座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2屆第4場淡水巡迴座談(集思交通部會議中心) (2019-07-31 13:30:00)
提問者 許尚茹
提問內容 因為新北市目前有蠻多民間團體,是從做廟會、陣頭起家,然而這樣的形象對一般民眾而言,就會聯想到嚼檳榔等負面印象,而無法接受這樣的團體成為表演藝術團體。因此想詢問應該要如何扭轉這樣的困境?
回復單位: 文化部
1、廟會、陣頭為臺灣常民文化,呈現在地文化特色。部份優質民間團體,於演出前會規範團員常規,以保持團隊品質。民間團體亦可藉由廟會、陣頭獨特技藝,展現在地文化內涵,讓民眾了解廟會藝術,扭轉負面形象。
2、民間團體多由地方文化發展,在地方文化節慶中屬核心表演,近年多數團體以創新思維嘗試融合節慶活動、設計等方式,展現多元的表演型態,亦有團體與學校教育結合向下扎根,促進民眾深入理解在地文化特色及專業形象。
回復單位: 內政部
1、 我國宗教祭典或地方節慶時舉行的表演活動,常見八家將、宋江陣、醒獅團、藝閣、婆姐陣、北管團等各種文武陣頭,近年我國有愈來愈多的團體致力於傳承及推廣傳統民俗技藝,並提昇為雅俗共賞的表演藝術,例如九天民俗技藝團、台灣飛鴻館龍獅團、台北慶和館醒獅團、朴子電音三太子……等團體,曾多次參與國內大型慶典活動,甚至獲邀至世界各國巡迴演出,對提升臺灣形象及國際能見度具有正面效益。
2、因宗教祭典或地方節慶活動之各種文武陣頭,屬「文化資產保存法」第3條所稱之傳統表演藝術,其主管機關為文化部,爰如何扭轉此類表演藝術團體負面形象,本部尊重主管機關意見。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