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第1場基隆巡迴座談(基隆市中正區公所)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3屆第1場基隆巡迴座談(基隆市中正區公所) (2021-11-16 13:30:00)
提問者 鄭詩怡
提問內容 基隆漸漸有空間可作運用,目前所知都是想作為青創基地、文創園區,在發展面向似乎有些重疊,是否能更策略性的規劃呢?就法規層面,似乎也有滿多規訂需要被解開,才能夠又多元的發展面向,地方創生還需有地方團隊參與,那是否能更具體舉辦各個階段的討論會,讓空間使用更符合需求?另外,某些場域已開始進駐,會期待這些場域不單是對外招募大品牌進駐,也能夠設立目標的同時兼顧以大帶小、培育在地團隊的長期模式,而不是以一次階段型計畫每年重來,才能對文化扎根、在地團隊的扶植更有延續性。
回復單位: 國家發展委員會
1.為使老舊閒置之公有建築空間能結合地方團隊經營地方創生事業加以活化,本會110年2月2日訂定發布「地方創生公有建築空間整備活化補助作業要點」,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基於推動地方創生事業經營需要,進行既有公有建築空間整備活化所需之基本裝修及空調等相關規劃設計及工程費用。目前已於110年10月25日啟動111年度徵件,預計110年12月15日截止收件。基隆地區的地方團隊如有需要,建議洽基隆市政府協助共同合作提案辦理。
2.另有關建議舉辦各階段討論會,讓空間使用更符合地方團隊需求部分,本會已成立北區輔導中心,並於基隆地區成立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河作社-基隆山海港城培力工作站:城心文化有限公司),基隆地區的地方團隊如對於公有空間使用構想有討論需要,可洽北區輔導中心或當地青年培力工作站提供相關協助。
回復單位: 基隆市政府
1.本府近幾年來,逐步盤點閒置公有建築空間,亦積極參與國發會辦理之競爭型補助計畫,今年度亦成功爭取到「紅磚屋公有建築空間整備活化計畫」之空間整修補助。
2.未來在閒置空間產業運用上,將針對周遭產業之配套規劃,亦將讓不同專長面向之創新產業,提出需求,再媒合適當之閒置空間,並配合國發會推動之「地方創生青年培力工作站」補助計畫,辦理計畫申請說明會暨經驗分享等座談會,爭取營運資源。本府明年度亦將規劃辦理「地方創生-孵育基地」計畫,期以系統性的陪伴及輔導,培育地方創生團隊養成及茁壯,永續發展。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