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第1場基隆巡迴座談(基隆市中正區公所)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3屆第1場基隆巡迴座談(基隆市中正區公所) (2021-11-16 13:30:00)
提問者 林書豪
提問內容 地方活化過程士紳化已成各地振興的重要且棘手的課題,間接導致投資客炒房、店租抬升等問題,導致青創生存不易,是否有可協助之處?
回復單位: 內政部
內政部謹就權管之不動產交易管理策進作為,說明如下:
一、房價上漲因素眾多,為健全房屋交易市場,中央銀行及財政部已分別依「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推出3波選擇性信用管制,並施行房地合一所得稅2.0政策。內政部亦推動整合不動產市場診斷指標、強化預售屋銷售稽查、實價登錄2.0、管控預售屋紅單銷售行為、進行4波跨部會聯合稽查及強化社會住宅與租金補貼等措施,以健全房市發展。
二、有關實價登錄2.0部分,已於110年7月1日施行,相關制度施行後,建商銷售前應將預售屋資訊及買賣定型化契約申報備查,禁止紅單轉讓,申報不實則按戶(棟)數加重處罰,並即時揭露預售屋詳細交易資訊,以落實透明化及管理炒作行為之政策目的。內政部將持續關注房價漲幅較高之區域,並視後續房價變動情形,適時檢討相關政策作為。
回復單位: 經濟部
地方活化屬地方創生範疇,宜由國發會統籌辦理。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