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第2場坪林巡迴座談(坪林國中)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3屆第2場坪林巡迴座談(坪林國中) (2022-01-22 13:30:00)
提問者 鐘正全
提問內容 協助學校發展在地課程需要相關經費及專業人力,執行者具田野調查研究人員與老師等多重身分,希望政府能引進相關科系大學生幫忙,例如USR,讓田野研究與教育方案進行更順利。
回復單位: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
一、 有關教育部國教署協助學校發展在地課程相關經費部分:
(一)、活化教學與多元學習計畫中計畫2-支持學校發展並落實十二年國 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彈性學習課程計畫補助國中小學校發展並落實各校彈性學習課程每校每年最高核定15萬元。
(二)、另現行偏遠地區教育措施外,新增補助國中小辦理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教師共備、觀課、議課、教師培力增能研習等活動;其中保障偏遠地區學校均可獲得此項補助,每校每年最高核定25萬元(分校分班則為10萬元)。
二、 有關教育部國教署委託相關大學協助學校發展在地課程部分:
(一)、「臺灣偏鄉特色小學國際與創生計畫」:藉由在大學開設「未來想像與創新創業」課程,帶領大學生前往偏鄉,結合偏鄉國小師生與社區居民,發掘偏鄉在地特色與創新產業,進而認同鄉土文化,並與民間技術或創業專家合作,希望吸引到社區返鄉青年,一同為偏鄉注入活力,社區返鄉青年與新移住者就是本計畫需要招募對象,並建立學校與在地社區的跨界合作系統。
(二)、「國民中小學結合社區永續發展計畫」:使學校能發揮社會責任,集結學校教育、農業勞力、產銷物流等等各方面,保存偏鄉文化,並協助學校發展在地課程,進而深耕社區。
回復單位: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
本部補助師資培育之大學辦理地方教育輔導工作,透過辦理到校輔導及教師增能研習等,協助學校教師專業發展。
回復單位: 教育部技術及職業教育司
教育部技職司
USR計畫鼓勵學校依據所在區位及自身之教學與研究能量,結合既有各類研究中心、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及創新育成中心等資源,針對實踐場域,與在地組織;企業團體及政府部門共同建構在地創新生態體系,透過長時間共同投入,具體解決區域各項課題,並能讓社會實踐成果回饋及提升大學教研工作之深度與能量。此外,也讓大學能向下延伸至12年國民基本教育,積極協助各級學校,依據新課綱研發與推動新型態之教學內容與學習模式。
第二期USR計畫計有97所大學217件計畫通過,透過大學教研能量與290所高中職以下學校(含幼兒園)進行相關課程合作或協助課程創新。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