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第3場新竹巡迴座談(新竹縣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產業推廣中心)

提問回復

回提問列表
座談場次 第3屆第3場新竹巡迴座談(新竹縣原住民族文化教育產業推廣中心) (2022-03-30 13:30:00)
提問者 黃約農
提問內容 山林政策開放後,許多民眾皆響應此政策並開始接近山林,對長遠來說,讓台灣人接近自己這塊土地的山林是一件很好的事。然而山林內其實幾乎都是屬於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所以有許多故事及歷史在裡頭,然而許多登山的朋友可能剛接觸山林,不太了解這塊山林背後的歷史與背景,從近日的新聞事件及網路社團裡的討論可以看見,例:登山團在清理霞喀羅古道垃圾之餘把過去屬於歷史的日本時期酒瓶一併清走、也有登山客闖入魯凱族聖地萬山岩雕擅自拍攝碰觸古物及丹大林道開放機車大量駛入造成環境污染及人員傷亡。適度的開放是一件好事,但如果能建立在良好的觀念及教育下,才能避免以上的憾事發生,相關部會是否也可以透過教育宣導、告示牌等方式讓民眾知悉入山的禮節以及規則?
回復單位: 未指派回復單位
基於目前法律規範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並無強制人民不得進入之相關規定。是以,經本會評估建議之可行作法如下:
一、本會刻正辦理「南臺灣原住民族山林部落紀實」,針對排灣族、魯凱族、布農族、拉阿魯哇族及卡那卡那富族等5個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之聖山、聖湖、古道及舊部落遺址等進行調查紀錄,並預定於3月份出版,未來也將逐年記錄不同地區之傳統領域範圍,並出版專書供民眾閱讀,以增進對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之認識。
二、遊客侵擾傳統領域或部落係因為缺乏對於原住民族部落之認識與尊重,建議宜由本會及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或地方政府以告示或是其他宣導方式,提醒遊客所處領域之意義或禁忌等,避免對於部落造成困擾。
三、本會目前積極盤點蒐羅山野教育相關知識素材,來源包含現行35所原住民族實驗學校中,已有15所學校實施山林生態之相關課程,俟此等山野教育資料彙集較為完整後,即提供相關機關(構)、學校、圖書館等協助推廣宣導。未來亦透過本會網站及臉書粉絲專頁進行分享,並建請原住民族電視臺、廣播電臺及其他主流媒體以多元管道協助宣傳,使民眾充分瞭解原住民族山林文化知識之正確觀念,以達到向山致敬之目的。
回復單位: 內政部
玉山、太魯閣及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已於官方網站建置當地原住民族相關人文歷史文化等資訊,並將持續透過官方網站、解說牌示與環境(登山)教育活動等方式,教育民眾認識當地原住民族文化、尊重傳統領域、遵守進入傳統領域之入山禮節或規範。
回復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本會林務局育樂場域之解說牌誌皆有納入宣導生態保育及環境友善理念及內容,另林務局持續加強宣導登山安全:舉辦登山安全及無痕山林運動教育宣導活動,109至111年2月底,完成巡迴講座宣導75場次、3,978人次參加,高山山屋駐點課程887場次、33,009人次參加。如有其他環境教育、禮節公告等牌誌施設之需求,也可提供相關資訊,與當地管理機關協調施設。
回復單位: 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
本會森保處為配合山林開放政策,已於部分管理之林道調整及設置相關告示牌,提醒民眾應注意事項。
回復單位: 交通部觀光局
有關原住民族傳統領域之禁忌及須注意事項,後續俟原住民族委員會調查完成及函送交通部觀光局後,將函轉位於原住民族地區之觀光局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遵照辦理及協助宣導。
回復單位: 教育部體育署
本部各司署配合開放山林政策,均本於權責持續就學生、大眾、青年、樂齡等群,透過各類課程、活動、影音、網路媒介推動登山教育,以提升國人登山知識、知能。建議原住民族委員會彙整全台各山域地帶原住民族分布及相關文化教育資訊(包含各地文化禮節等),提供教育部、各山林場域主管機關或觀光主管機關,得以配合教育或宣導以提升國人土地文化涵養。
回到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