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黃開洋

黃開洋

馬祖青年發展協會理事長

專長領域:

1.母語保存 2.光害生態 3.地方創生 4.離島議題

關心議題:

1-1.馬祖福州語社區推廣 1-2.馬祖福州語語料保存 1-3.國家語言研究院推動
2-1.路燈照明環境友善 2-2.暗空傳統文化口述搜集 2-3.暗空公園推動
3-1.馬祖青年發展共識串連 3-2.共同理念的青商推動 3-3.地方風土旅行
4-1.淨灘垃圾議題 4-2.離島民生交通

個人簡介

我是馬祖青年發展協會的理事長,目前正就讀台大地理所博士班,曾獲得111年連江縣優秀青年、台大優秀青年。我很關心文化保存,特別是母語復振,過去曾寫過一篇以兩馬同春鬧元宵為主題的碩士論文,穿梭馬祖與福州馬尾小三通訪問兩邊的官員,指出兩地文化節慶背後想像地理的發展慾望,如何體現馬祖中介兩岸的邊緣性地位。

我喜歡在老照片、傳單、帳冊、報刊、課本、剪紙等各種不同的檔案中,了解過去一般人的生活記憶。因為曾經在地方從事的工作是口述歷史訪談及文獻整理,發現處於福州風俗與海洋漁撈文化下,又經歷戰爭前線洗禮的馬祖,從緯度氣候到飲食文化都有獨一無二的地方風土。這些歷史的生活記憶,又繼續影響著當代馬祖人的發展抉擇。

我在工作前,曾在馬祖服役於觀光單位,親自參與了許多第一線觀光業務推動,明白當前馬祖觀光產業問題與解決方法。所以,在我認識一批在地青年後,我們希望推展家鄉特色,引領旅人了解深度馬祖的文化旅遊。在經歷台灣暗空協會協同主持人,於北竿大坵島從事環境生態及地方創生推動後,現在的我,目前仍持續調查搜集馬祖長輩記憶,從事母語復振、風土轉譯、社區營造等工作。

委員提案

委員連署

第2次會議預備會提案5 辦理中

委員 Tracks

回到頂部